Saturday, September 20, 2008

爱要几分才是好?

报载:爱他九分最相宜,剩下一分爱自己。又见报载:要爱就爱十分,投入爱一次,忘了自己。今天则在论坛上看到:六分醉七分饱八分爱。我都快晕了,爱十分?爱九分?爱八分?爱几分?

爱情是个谜,解谜不容易,大千世界,饮食男女,每天都有不同的爱情在演绎。不管爱几分,都会有幸福和不幸福的例子让我们看到,有人喜欢你爱得死心塌地,喜欢你说我的眼里只有你,而有人听到说我很在乎你,就会吓得落荒而逃。还是英国人鲁易斯说得巧妙:“爱得不快乐,有时不是爱的欠缺所引起,反而是爱的过剩所造成的。”

世界上的爱情,千姿百态,别人爱得“其乐融融”,放在自己身上,就不一定合适;别人的爱八分刚刚好,自己的爱八分可能受不了。爱情是很私人的事,爱几分最相宜,唯心而已。爱情是两个人的事,有时候也许你一分都不用,对方还会知足地说:只要你让我爱你,我就觉得十分开心。

哲学家黑格尔在论述爱情时说:“爱的最高原则,是把自己抛舍给对方,在对方的意识里,获得对自己的认可。”爱情既然近似于投掷,每人的发挥水平和接受能力,总会有所差别,所以究竟爱几分,要因人而异和自我把握。

两人的爱情,没法用理论去套,每份爱情都是独一无二的,无法复制,仅供参考,别人的爱再幸福也只能羡慕,不能全部照搬,爱情不是数学考试,很难精确统一。爱几分好,不是说几分就能几分的问题,遇上了,爱上了,谁还会考虑那么多,爱几分?有几分就爱几分,能爱几分就爱几分,爱情随心所欲,爱情自由自在,爱情自己做主好了。

爱情它美妙神奇,或许你只付出一分,对方就会感觉到十分,而有时候你付出了十分,对方连一分都感觉不到。心有灵犀的人们,对爱情的表达,总是能够相通的。所以,看自己的情况,其实爱几分都好,只要你爱的人能知道。

No comments: